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论文
 科研平台 
 科研项目 
 科研团队 
 科研成果 
 专利 
 论文 
 著作 
能源与智能工程学院 “精彩一课”活动实施方案

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关键环节,课堂教学质量直接反映和决定着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精彩一课”活动实施方案》要求,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巩固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年”活动成效,经研究,决定在全院开展“精彩一课”活动。为保证活动顺利、有效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精神,以提高教学水平为根本,以教学质量在课堂、教师成长在课堂为宗旨,以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打造优质课堂为目标。立足课堂,全员参与,务实高效,突显特色,进一步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

二、活动目的

1.打造优质课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教师主动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法,磨练教学技艺,将教学改革的成果应用到课堂,让每一堂课都精彩。

2.提高教学水平。为广大教师提供一个展示、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共同提高教学水平。

3.完善课堂教学评价。通过学生课堂学习效果、师生互评、同行听课评议等多种途径,加强对课堂教学过程的质量评价,推动课程教学评价改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三、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时间为2020年10月-11月,具体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动员组织(10月8日-10月17日)

学院召开动员大会,传达活动精神,根据“精彩一课”活动要求,组织各教研室查找分析当前各专业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突出矛盾,确定周密的活动实施时间安排,做好学院“精彩一课”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10月19日至11月7日)

1.专题教研活动

各教研室以教研室为基本单位,组织多种形式的专题教研活动,主要活动内容:(1)组织教师学习先进教学理念,研学教学大纲与教材、分析教案、反思课堂教学。(2)分别以“好课”标准和“好师”标准为主题开展研讨(3)以具体教学内容为基础开展集体备课。专题教研活动开展不少于8次,并做好教研活动记录。

通过实施专题教研活动,从教学的每一环节上精雕细刻,真正起到规范备课环节,优化课堂教学设计,提高课堂效率,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作用。

2.“精彩一课”教学展示

“精彩一课”的标准:教学理念先进,教学目标明确,重点难点突出,组织授课严谨,教学形式多样,信息输入丰富,课程思政设计精妙,师生互动充分。具体指标见《“精彩一课”评分表》(附件1)。

本学期承担课程教学任务的专兼职教师,均需进行“精彩一课”教学展示。“精彩一课”教学展示按实际教学进度随堂进行。各教研室要组织每位教师确定“精彩一课”教学展示授课内容、时间,统筹安排本室“精彩一课”活动。每位教师教学展示结束后,教研室应组织听课师生及时给予评价和建议,使讲、听、学、评过程紧密衔接。

通过“精彩一课”教学展示活动,全面掌握任课教师的教学状态,优化我院教师现有教学方法,关注教师在活动中的收益与困惑,做好教师教学反思,发现问题,提炼经验,杜绝走形式和做假课,有效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3.课堂教学质量评价

开展“精彩一课”教学展示活动时,院领导、教学督导委员、教研室主任和教师代表将随堂听课并完成同行评议。其中每位任课教师参与同行评议不少于5人次,被同行评议不少于5人次。

学院通过收集相关听课评课信息,采用同行评议和学生评价相结合的形式,综合评价“精彩一课”教学展示的课堂教学质量。同行评议使用《“精彩一课”评分表》(见附件1),学生评价使用《课堂教学学生评价表》(见附件2)。

学院将按照学校要求对“精彩一课”教学展示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进行排名,排名结果在学院内部进行公示(时间不少于3天),公示无异议后,报教务处师资科备案,作为2020年度教师教学效果考核与评价的参考依据。

第三阶段:总结提升(11月9日至11月21日)

本学期“精彩一课”活动全部结束后,各教研室收集、整理、归档相关过程材料,总结“精彩一课”活动开展收到的成效及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解决存在问题的具体措施,并提炼素材、选树典型、巩固成果,为推优参加全校性“精彩一课”活动成果展示、交流做好准备。

11月21日前各教研室将“精彩一课”活动总结报告、“精彩一课”教学展示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排名和成果材料报送至学院教学办公室。

四、活动要求

1.各教研室应高度重视“精彩一课”活动,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将此项活动作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促进教师之间经验交流的常态化工作常抓不懈。

2.为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中教师主导作用,全院教师均要参与“精彩一课”活动,在规范课堂教学全过程、打造优质课堂方面,为学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贡献力量。

3.各教研室要发挥好集中教研、备课等职能,加强授课资料审读,深挖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切实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立德树人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

4.各教研室要结合一流课程建设有关要求,持续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改革。鼓励教师利用信息技术重塑课堂教学模式,优化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过程,引导教师因课制宜选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构建常态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切实提高教学效率效果、提升教学质量。

5.院领导将随机听课,参与“精彩一课”活动。院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分工协作,全程监督工作实施情况,并深入“精彩一课”教学展示现场,对教与学的质量进行客观如实评价。

6.在学院网站、公众号等校园宣传阵地开辟专栏,宣传“精彩一课”活动,树立典范,展示风采,营造人人关心课堂教学、人人服务课堂教学、人人研究课堂教学的浓厚氛围。促进学院课堂教学工作水平的提高。

五、活动联系人

联系人:姬真真,联系电话:65765032;纸质版报送地点:北林校区新实验楼C座3408房间,电子版发送至nyyzngcxy@163.com。

附件:1.“精彩一课”评分表

      2.课堂教学学生评价表

能源与智能工程学院

2020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