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冷学会
当前位置: 首页>>制冷学会>>正文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团学园地 
 制冷学会 
第九届中国冷链设备产业发展与技术论坛暨2023河南省制冷学会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2023-12-08 16:47   河南省制冷学会

2023年12月4日-6日,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河南省制冷学会和产业在线联合主办,中国肉类协会冷链物流分会、河南省生猪产业协会屠宰分会、山东制冷学会、天津商业大学以及比泽尔、三花商用、谷轮、丹佛斯、汉钟精机、旌屹新材料、莱富康、科宇环境、麦克维尔、美乐柯、三力冷链、百福特、智冷九八、三和制冷、思念食品等企业支持的“第九届中国冷链设备产业发展与技术论坛暨2023河南省制冷学会学术年会”在郑州成功召开。

本届论坛主题为“智库豫新生·冷热共未来”,来自冷链设备行业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就最新经济形势、产业政策、行业热点及冷链产业链上下游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开展交流探讨。本次会议线上直播同步开通,观看人数超万人次。

学术年会会议现场

一、开幕式

活动开幕式由产业在线制冷事业部分析师韩景霖主持,河南省制冷学会理事长、河南城建学院党委书记、校长范晓伟教授,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副部长王永钢、中国肉类协会冷链物流分会秘书长刘金焕,产业在线董事长杨洁分别致辞。

范晓伟理事长指出我国冷链行业发展迅猛,势头强劲,冷链规模持续增长,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冷链体系不断完善,冷链设施建设质量不断提升。本次会议为行业搭建交流平台,共同探讨冷链行业新技术,聚焦冷链设备新进展。河南省制冷学会也将一如既往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构建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的合作新平台,携手推动我国冷链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王永钢副部长表示冷链产业已经成为支撑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河南的相关企业要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向全国的先进企业学习,向与会的专家教授学习,修炼内功,以优质周到的服务,适应冷链市场的新变化、新需求。

刘金焕秘书长讲到冷链设备是肉类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中国肉类的冷链物流设备发展空间大,需求量增加,技术、性能、服务质量会有显著提升,希望与大家一起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推动冷链物流设备的健康发展。

二、河南省制冷学会产学研用成果转化会

12月4日下午,河南省制冷学会产学研用成果转化会顺利召开,会议由河南省制冷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科技大学土木建筑学院院长王林教授主持。河南省制冷学会理事长、河南城建学院党委书记、校长范晓伟致欢迎辞。

主题报告环节中,郑州轻工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吴学红教授、河南理工大学资产公司总经理、哈密豫新能源产业研究院院长盛伟、河南三力冷链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赟、科宇智能环境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张俊利、智冷九八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灿华、郑州春泉节能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王超分别以“‘产学研用”资源整合,助力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产学研用’促进我省制冷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三力暨制冷设备应用技术研究”、“基于BIM的暖通空调系统成果转化研究”、“中央空调高效节能装置系统”、“智慧运营助力公共建筑双碳”为主题做了报告。

高校科研展示环节中,郑州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中原工学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河南城建学院、郑州科技学院代表展示了团队科研成果,其中4所高校与相关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本次产学研用成果转化会进一步促进了制冷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密切合作,通过了解各高校团队研究方向及成果,以及制冷企业实际的技术需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从而实现真正意义的产学研合作,促进行业发展新势力

校企签约仪式现场

三、冷风机产品技术和标准研讨会

12月4日下午,由天津商业大学和国家商用制冷设备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联合举办的冷风机产品技术和标准研讨会顺利召开。会议由天津商业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孙志利教授主持。国家商用制冷设备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副主任马超、天津商业大学孙志利教授、产业在线高级分析师王明乾、中粮工科检测认证有限公司检测认证部部长李锋分别以“冷风机领域标准的构建分析”、“冷风机优化思路及研究进展”、“冷风机市场需求及行业发展解读”、“冷风机测试技术及案例分析”为主题作了精彩报告。

冷风机研讨会活动现场

四、中国冷链设备产业政策与市场主题论坛

12月5日上午,中国冷链设备产业政策与市场主题论坛成功召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成建宏、中粮工科检测认证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总经理司春强、华商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制冷专业总工程师马进、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物流与电商学院党委书记于晓胜教授、谷轮环境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冷链业务总监王新文、比泽尔制冷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大项目销售经理胡雁凯、产业在线总经理杨萍分别就“冷链设备节能升级与标准”、“冷库检测评估与数智运维一体化”、“冷热联供在肉类加工和冰雪场景的应用与前景”、“冷链物流数智化发展的几点思考”、“谷轮IOT解决方案-赋能中国冷链行业发展”、“绿色智能化设备在制冷系统中的应用”、“中国冷链设备市场变化与发展分析”为主题作了精彩报告。

五、中国冷链设备产业技术与应用专题讨论

12月5日下午,中国冷链设备产业技术与应用专题讨论会顺利举行,该会议由天津商业大学申江教授主持。天津商业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孙志利教授、丹佛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气候方案事业部制冷业务高级市场经理裴勇华、上海汉钟精机股份有限公司制冷市场推广课课长高月明、上海旌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工程师赵越、科宇智能环境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崔朝晖、郑州凯雪冷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仁君、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陈炜分别就“双碳背景下的冷链制冷技术及工艺研究进展”、“高能效中大型冷库整体设计方案”、“压缩机在多温区冷库项目建设运营中的成效管理分析”、“制冷润滑剂的可持续发展”、“新能源和节能技术在冷链中的应用”、“打造全系列冷链方案和装备新标杆”、“低GWP制冷剂与二氧化碳复合制冷系统在变温库的应用优势”等主题作了精彩分享。

六、冷热同源技术与多场景应用高峰对话

12月5日下午,冷热同源技术与多场景应用高峰对话活动由河南省制冷学会秘书长隋继学主持。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副产品加工研究中心保鲜与加工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王安建、比泽尔制冷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市场渠道及公共关系经理滕博、天津商业大学教授申江、安徽美乐柯制冷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杰、河南三力冷链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赟以及郑州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动力主任李朋威等嘉宾一起围绕冷热同源的产品和技术方向、场景应用以及行业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

高峰对话现场

七、企业参观

12月6日,与会人员到思念食品参观学习,实地了解企业发展、核心技术、产品体系等,领略国内主流专业速冻食品生产企业的风采。

本次会议重点关注冷链产业的技术应用问题和前沿进展,探讨理论研究和相关应用技术研发的发展方向,进一步为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搭建“产、学、研、用”交流合作平台,激活行业发展新动能,推广创新业态新模式,共同助力制冷及食品冷链行业高质量发展。

参观思念食品厂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