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冷学会
当前位置: 首页>>制冷学会>>正文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团学园地 
 制冷学会 
2023年河南省制冷学会学术年会第一轮通知
2023-10-20 16:50   河南省制冷学会

2023年12月4日至6日,第九届中国冷链设备产业发展与技术论坛暨2023河南省制冷学会学术年会将在河南郑州召开。冷链论坛自2015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先后在山东、安徽、陕西、上海等冷链重要区域市场举办,此次为何选在河南?河南冷链产业发展现状如何?看完便会有答案。

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和农业大省,河南省地理位置优越,农业、食品等产业发展迅速,带动了冷链需求规模的持续增加。截至2022年,河南省蔬菜、肉类、乳制品、水果等主要冷链产品产量9742.27万吨,速冻食品、鲜肉及肉制品分别占全国70%和10%;全省冷链物流规模达1800亿元;冷链食品加工产业规模近1600亿元,冷链食品流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相关市场主体达58.8万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687家,冷链物流企业853家;全省冷库总容量超过1000万立方米,冷藏车保有量突破2.3万辆。

产业集群效应显著

根据《河南省制冷产业发展研究报告》,经过多年发展,河南形成了特殊的制冷产业结构,以食品冷藏、冷链运输为龙头,多种制冷产业共同发展的格局。从制冷企业的分布可以看出,河南省制冷企业具有一定的产业集群效应。从地区分布来看,郑州、商丘、洛阳和新乡的制冷企业最多,分别为162家、133家、74家和58家。目前,河南省一共有河南民权制冷产业基地、新乡制冷特色产业基地、漯河制冷设备工程基地、延津冷库板产业基地等4个制冷产业基地。

发展冷链物流优势明显

作为农业大省之一,河南的食用菌、蔬菜、中药材产值均居全国前列;作为全国第一粮食加工大省、第一肉制品大省,河南涌现出“双汇”、“思念”、“三全”、“好想你”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吸引了益海嘉里、中粮集团等国内外著名企业进驻,农产品出口遍及137个国家和地区。河南是农业大省、农产品加工大省,是“中原粮仓、国人厨房、世界餐桌”。中国30%的方便面、50%的火腿肠、60%的速冻汤圆,70%的速冻水饺都产自河南。这些产业基础奠定了冷链物流发展的基本盘。

冷链物流基地数量全国第一

2023年6月,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新一批25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其中,河南的新乡和漯河入选。2020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已分3批将66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纳入年度建设名单。2020年时,郑州入选;2022年底,商丘入选。加上这次入选的新乡和漯河,河南入选城市数量已和山东等省并列全国第一。按照国家要求,这4个基地不仅要促进省内产品流通,更要辐射全国,在更大范围内承担起流通保障的重任。

政府多部门合力支持

冷链食品产业链作为河南省委省政府重点培育的28个产业链之一,预计到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4000亿元,并明确了省政协副主席霍金花担任冷链食品产业链链长,链长责任单位为省农业农村厅。此外,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科学技术厅、商务厅将协同发力支持河南冷链食品产业链集群发展。其中财政厅近日明确表示下一步,省财政将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资源统筹,加大对冷链食品生产、冷链仓储及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支持力度,引导政府投资基金和省投融平台形成合力。

2023年12月4日至6日,让我们相聚河南,一起探讨目前冷链产业的运行特点,寻找多变外部环境下的产业发展新机遇,推进和迎接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时代的到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