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团学园地 
 制冷学会 
关于开展大学生文明宿舍评比活动的通知
2015-12-13 23:49  


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加强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创建规范、整洁、健康向上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经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开展能源与动力工程系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大学生“文明宿舍”评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5年10月—2016年01月
二、评选对象
14级、15级全体学生。
    三、活动进程
   1.宣传发动
10月12日,召开学生会学生干部和学生宿舍长会议,张贴海报等。
2.创建评比
   10月12日开始,全体学生宿舍进入评比阶段,严格按照学校宿舍卫生管理办法执行。
   3.检查复评
   对学校评比出的月度优秀宿舍,系团总支将组织检察人员进行复查,复查合格的授予优秀宿舍称号,并给予通报表扬。
   4.总结表彰
学期末时,获得学期优秀宿舍称号的宿舍,在系检查小组验收合格的情况下,将被授予学期优秀宿舍,并给与通报表扬。
四、奖惩办法
   对于获得优秀宿舍的同学将在综合测评、评优评先中予以加分,宿舍长加分加倍,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被学校通报的不合格宿舍里的同学,取消评优评先、党员发展等,在综合素质测评中予以减分,宿舍长减分加倍。
    五、相关要求
   1.宣传发动。各班级、团支部要根据通知的要求,做好宣传动员及相关工作的安排部署,引导广大同学做好前期工作准备,营造文明宿舍创建的良好氛围.
2.评选组织。成立“系文明宿舍创建评比小组”,系领导为组长,成员由系团总支老师、主要学生干部等组成,办公室设在系团总支学。
    附件: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生公寓卫生检查及文明卫生宿舍评比办法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
                          2015年10月10日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学生公寓卫生检查及文明卫生宿舍评比办法
(试行)
    为了提高广大学生文明素质,培养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积极倡导学生自觉养成讲文明、讲卫生、守纪律、爱劳动,尊敬师长、团结互助、热爱集体的优良作风,给学生提供一个清洁、安静、舒适、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特规定宿舍文明卫生检查评比办法。
  一、检查范围
  检查范围:宿舍内的地面、阳台、床铺、物品摆放、整体效果及违规违章现象等。
    二、评分标准
   检查实行打分制,满分为100分。具体分值分配和评分标准如下:
    (一)地面30分。主要包括室内地面及阳台区。要求床下、桌下、衣柜下、阳台区等地面清拖干净,无杂物、无污渍。阳台门窗、窗台干净无尘土污渣,玻璃清洁明亮,卫生工具等物品统一摆放,不允许存放酒瓶、饮料瓶。
    (二)物品摆放30分。主要包括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凳子、衣柜上面行李箱等。要求:书籍、作业本等学习用品按种类大小,统一并排摆放,整齐划一;生活用品如热水瓶、脸盆、毛巾牙具等统一摆放在书桌下面;凳子统一摆放在书桌靠左,在一条线上;衣柜上行李箱摆放整齐。
    (三)床铺40分。主要包括被子、枕头、床单、及床下鞋架。要求:被子按三折四层叠放,统一方向摆放,放于床头正中间。枕头放于另一头正中间,床铺平整。床单、被罩、枕巾、枕头套干净卫生。鞋子统一摆放,鞋尖朝里、鞋跟朝外,并齐摆放。
    (四)整体效果作为参考及加分项。包括物品整体协调程度,空气质量及床头卡、值日表是否完好无损等。要求:室内物品摆放整体统一协调,室内空气清新无异味;床头卡无乱撕、乱涂改现象。
    (五)检查打分90分以上(含90分)为卫生优秀宿舍,75分至89分(含75分)为卫生合格宿舍,75分以下为卫生不合格宿舍。
  三、评比办法
    (一)每月卫生检查中全优成绩宿舍和每月检查中有2次(含2次)以下合格成绩且无不合格情况的被评为优秀宿舍,按优秀宿舍标准加分;每月卫生检查中有2次(含2次)以上不合格成绩的被评为不合格宿舍,按卫生不合格宿舍扣分。
    (二) 在本月卫生检查中评出的月度不合格宿舍,可由宿舍成员集体在一周内提出“公共卫生服务申请”,由宿舍管理部门审批后,当月安排全体宿舍成员打扫宿舍楼公共区域卫生一周,由宿舍管理部门检验达标的,可取消其上月的不合格成绩,每学期每个宿舍只能申请一次公共卫生服务。
    (三)每学期连续两个月为卫生检查不合格宿舍者,通报所在院系并由院系进行批评教育和在学生处备案。各院系要结合本院系学生管理规定对该宿舍成员采取有效的教育管理措施,督促学生做好宿舍文明卫生。
    (四) 使用大功率电器及其他违规违章者,一经发现,取消本月优秀宿舍资格,并视情节给予当事人警告以上纪律处分,在处分期间取消受处分者一切评先、评优、评助资格;至学期末如受处分者未再有违纪违规现象或有受校通报表扬以上的好人好事的事迹可酌情取消其处分。
   (五) 每学年4次以上月度优秀宿舍者被评为文明宿舍,每学年6次以上月度优秀宿舍者被评为文明标兵宿舍,对其表现突出的个人评为宿舍文明个人和文明标兵个人。
四、检查时间
每周周一至周五由楼管员检查卫生,上午8:00----9:30,下午14:30---16:00为集中检查时间,其他时间抽查。
    五、检查结果每次通报在宿舍楼宣传栏处,每周进行汇总并发简报,每月对全优宿舍进行奖励,每学期末宿舍检查成绩汇总入各院系综合考评成绩。每学年对文明宿舍、文明标兵宿舍和宿舍文明个人、文明标兵个人进行表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