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团学园地 
 制冷学会 
我系教师赴杭州参加全国太阳能学术研讨会
2015-12-29 19:36  


      2015 11 26 28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和上海市太阳能学会联合主办,杭州福斯特光伏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四川东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清洁能源科技研究中心三家单位共同协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太阳级硅及光伏发电研讨会(11th CSPV)在杭州召开,我院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专业教师杜金宇、徐卫星、张冰及卜文静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上海市太阳能学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长江学者沈文忠教授主持。本次大会共收到250篇论文,设置12个特色专题。研讨会为期三天,围绕晶硅材料制备技术、硅片加工和装备,高效晶硅电池和组件制造技术,薄膜太阳电池和新型电池技术,光伏辅材辅料技术与应用,光伏发电系统与应用及太阳能光伏测试技术和产业标准等六大主题,共设立了两个大会主题论坛、16个分会场论坛和一个专题讨论。CSPV大会主席、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大会主席、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朱俊生,大会副主席、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吴达成,大会副主席、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杨德仁教授,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司能源处郑方能处长以及国内外新能源行业知名企业代表及专家等700余人出席了本次大会。

大会论坛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光伏学院吴达成院长主持。会上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原无锡尚德太阳能董事长施正荣做了《光伏产业开启能源变革》的报告,指出了中国需要能源转型,科技创新是能源变革的抓手,并预计今年年底我国光伏装机量将达到42-45GW,跃居全球第一。此外,杭州福斯特光伏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周光大博士、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王勃华秘书长、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李斌总经理等也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分别从产业形势与现状、硅材料研发应用、光伏电站发电应用及测试论证等全方面做了介绍。

在分论坛中,我系青年教师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积极参与,认真思考问题,在热烈又宽松的讨论中踊跃发言,不仅开阔了眼界,也拓展了办学思路。大家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不仅进一步了解了国内外光伏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和最新技术动态,中国能源转型问题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同时也为我系能源动力类本科专业设置、科研联合攻关以及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提供了理论基础与指导,明确了我系今后的发展方向,受益匪浅。

CSPV大会秘书长沈文忠先生致开幕词

专题论坛

分会场——立德厅

分会场——立心厅

分会场——立人厅

关闭窗口